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财务处网站!

  1. 首页
  2. 信息公开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信息公开

西北政法大学2014年部门预算及2013年部门决算公开方案

  • 来源:西北政法大学
  • 发布者:
  • 浏览量:

一、学校基本情况

    西北政法大学是一所法学特色鲜明,哲学、经济、管理、文学等多学科相互支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学校现有雁塔、长安两个校区,占地1347亩。建有法律实务、物证技术、现代传播、经济管理等6个实验实训中心,80多个实习基地。雁塔、长安校区各有一个图书馆,馆藏图书180余万册,中外文报刊3000余种,并建有20余个资源丰富的数字图书平台。学校设有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经济学院、商学院、刑事法学院、民商法学院、经济法学院、行政法学院、国际法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公安学院、外国语学院、新闻传播学院、马克思主义教育研究院、研究生教育院、法律硕士教育学院、司法官教育院、继续教育学院、国际教育学院18个学院和体育教学部,承担着博士、硕士研究生,本科、高职等各类学生的教学任务。设有27个本科专业,辐射哲学、经济学、法学、文学、工学、管理、艺术等专业大类。学校现有法学、哲学、理论经济学、新闻传播学、公共管理学5个一级学科,学校承担“服务西北地区稳定发展与国家安全”的法学博士人才培养任务,设有35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4个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10个省级重点学科,2个省级特色学科,形成了法学学科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的良好态势。学校面向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港、澳、台地区招生,具有留学生招收权。现有全日制本科生14000余人,硕士研究生2200余人,在职硕士研究生520余人。学校汇集了一支博学敬业的优秀师资队伍,现有在职教职工1300余人,离退休教职工近500人,各类聘用及劳务外包人员900余人,在职教职工中专任教师800余名,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360名人,具有博士学位和正在攻读博士学位的教师247人,享受政府津贴的专家14人,省级教学名师7人。

二、学校主要职责

 

学校首批入选包括应用型复合型法律职业人才、涉外法律人才和西部基层法律人才全部3个类型的国家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是西北地区法学研究的中心、陕西省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承担“服务西北地区稳定发展与国家安全”的法学博士人才培养任务。学校的主要职责和任务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学校立足陕西、面向西北、服务全国,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为国家,特别是西北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制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目前,学校在陕西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法治信仰、中国立场、国际视野、平民情怀”为育人理念,以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需求为导向,深化改革,坚持教学实践并重,坚持多学科协调发展,坚持重在内涵建设,向着法学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全国一流教学研究型政法大学的办学目标阔步前进。

三、2014年学校重点工作

2014年学校工作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学校十二五规划和第二次党代会精神,以建设“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为契机,以教学科研为中心,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根本,加强学习,重点改革,持续发展,着力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重点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学科建设。研究制定多学科协调发展实施方案,夯实多学科建设责任;继续投入专项经费,支持法学以外学科建设;着力加强重点学科和特色学科建设。

(二)深化专业综合改革。强化实践,突出特色,实施专业综合改革;成立工作机构,分解评建任务,全面启动我校迎接教育部2015年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全面落实各项教学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教师教学行为,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形成科学规范高效的教学管理运行机制;规范实验教学管理,开展专项检查,建立教学效果评价机制,完善实验仪器设备运行与维护制度,提高利用率。

(三)狠抓研究生培养质量工程。加强研究生质量工程建设,做好研究生课程抽查和专家进校检查工作;切实做好“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各项工作。

(四)推进科研工作迈上新台阶。坚持科研服务导向;加强科研平台建设;完善科研制度建设;做好智库建设工作,提高科研服务质量;修订学校学术委员会章程,完成学术委员会换届工作。

(五)继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健全与实务部门兼职教师互聘长效机制,将青年教师到实务部门挂职锻炼拓展到法学以外学科;优先保证教学需要和新增专业建设需要,进一步做好高层次人才引进和招聘工作;抓好师德建设,评选师德标兵。

(六)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制定教职工出国(境)管理办法,规范出访事项,积极为教师出国(境)培训、访学创造条件;做好教育部公派资助留学教师遴选工作;改善留学生学习生活条件,做好与国(境)外大学教师学术交流和学生互换工作。

 

四、2014年收支预算编制的依据及测算说明

 

2014年收入预算15561.92万元。其中:一般预算拨款收入6861.92万元,依据陕教财[2014]16)文件批复数编列(不包含财政专项经费);事业收入8500万元,依据在校本专科学生人数及收费标准测算后数据编列,研究生及博士生收费政策未确定,本年暂未编列;其他收入200万元,依据往年数据编列。

2014年支出预算15561.9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281.92万元,包括工资福利支出6789.19万元,依据国家规定的工资福利政策标准,以学校2013年底在册人数测算数据编列,包括在职人员工资、离退休人员工资、临时聘用人员工资;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3828.94万元,依据往年数据编列,包括学生济困补助、离退休人员生活补助、住房公积金等;日常公用经费4663.79万元,依据学校正常运转和日常工作任务需要测算编列;项目支出280万元为学校学生公寓联建返还。

五、教育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

 

(一)学校执行陕西省物价局核定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

1.学费:文法财经类3500/年,理工外语类4500/年,艺术类11000/年,高职专业5500/年,研究生学费执行陕西省物价局公布的收费政策。

2.住宿费:雁塔校区3个标准,分别是650/.年,800/.年,1100/.年;长安校区2个标准,分别是1000/.年,1200/.年。

3.考务费:研究生考试90/人,大学外语四级考试13/人,六级考试15/人。

(二)学校教育收费投诉方式

1.校内投诉部门为西北政法大学纪委、监察室。投诉电话029-88182234

2.校外投诉部门为陕西省物价局。投诉电话12358

 

六、财务资产管理制度

1.学校财经委员会(领导小组)名单及议事规则

西北政法大学财经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西北政法大学财经领导小组议事规则》

附件:点击浏览该文件

2.学校财务管理有关制度

《西北政法大学财务制度》(试行)

《西北政法大学预算管理暂行办法》(试行)

附件:点击浏览该文件

3.学校资产管理有关制度

《西北政法大学固定资产管理暂行办法

《西北政法大学物资设备购置管理暂行办法》

附件:点击浏览该文件

4.学生资助工作有关制度

《西北政法大学国家奖学金管理办法》

《西北政法大学国家励志奖学金管理实施办法》

《西北政法大学国家助学金管理实施办法》

《西北政法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管理办法》

附件:点击浏览该文件

七、2014年收支预算

1.收支预算总表

西北政法大学2014年收支预算总表

单位:万元

 

收入

支出

项目

预算数

项目

预算数

一、公共预算拨款

6861.92

一、基本支出

15281.92

二、政府性基金拨款

 

1、工资福利支出

6789.19

三、事业收入

 

2、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4663.79

    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教育收费

8500

3、商品和服务支出

3828.94

    其他事业收入

 

二、项目支出

280

四、上级补助收入

 

三、事业单位经营支出

 

五、事业单位经营收入

 

 

 

六、其他收入

200

 

 

 

 

 

 

本年收入合计

15561.92

本年支出合计

15561.92

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

 

结转下年

 

八、上年结转

 

 

 

收入总计

15561.92

支出总计

15561.92

 

2.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表

西北政法大学2014年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表

单位:万元

 

支出功能分类

预算数

 

 

科目编码

科目名称

合计

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

2050205

高等教育

6861.92

6581.92

280

 

3.“三公经费”预算表

西北政法大学2014年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表

单位:万元

 

合计

因公出国(境)费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公务接待费

210

80

100

30

 

八、2013年收支决算

 

1.收支决算总表

西北政法大学2013年收支决算总表

单位:万元

 

收入

支出

项目

决算数

项目

决算数

一、公共预算拨款

25699

一、基本支出

33123

二、政府性基金拨款

 

1、工资福利支出

10271

三、事业收入

10734

2、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6286

    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教育收费

9931

3、商品和服务支出

16566

    其他事业收入

803

二、项目支出

5521

四、上级补助收入

 

三、事业单位经营支出

 

五、事业单位经营收入

 

 

 

六、其他收入

1086

 

 

 

 

 

 

本年收入合计

37519

本年支出合计

38644

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

 

结转下年

 

八、上年结转

1125

 

 

收入总计

38644

支出总计

38644

 

本表中收入总计38644万元。其中: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5699万元,为省财政当年拨付的公共预算资金财政拨款(包括各类专项资金);事业收入10734万元,主要包括学校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学费、住宿费、培训费等收入9931万元,其余803万元主要为学校获得的纵向、横向科研经费;其他收入1086万元,为学校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包括捐赠收入、利息收入、固定资产出租收入、附属单位上缴等其他收入;上年结转1125万元,为以前年度尚未列支,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财政专项资金。

支出总计3864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3123万元,主要是为保障学校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工资福利支出10271万元(主要包含在职人员工资、绩效工资,临时聘用人员工资,超课时津贴、实践环节课时费、外聘教师课时费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6286万元(主要包含离退休人员生活补助、学生奖助学金、住房公积金、公疗费、医疗保险等),商品和服务支出16566万元;项目支出5521万元,主要是为完成其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专项支出,包括学校自筹基本建设、财政专项等方面的支出。

2. 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

西北政法大学2013年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单位:万元

 

支出功能分类

决算数

 

 

科目编码

科目名称

合计

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

2050205

高等教育

6800.89

6520.89

280

 

3. “三公经费”支出表

西北政法大学2013年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表

单位:万元

 

合计

因公出国(境)费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公务接待费

210

80

100

30

 

本表中因公出国(境)费主要包括教师出国进修、访学及培训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包括学校7辆通勤校车及其他公务用车运行费用。